English    |   Contact Details
 
 
 
     
 

    刘自椟( 1914-2001)又名刘仲书,也署自读、自犊、自独、嵯峨山民,号 墨痴、迟斋,陕西省三原县人。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陕西省文联名誉委员,西安工业学院副教授。 1985年1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聘任为陕西省文史馆馆员;2000年12月,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他“中国书法艺术荣誉奖”。刘自椟先生曾于1948年在西安成功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览。其书法作品入选全国的一、二、三、四届书法展览 ,并入选第一、二回中日书法联展,及第一回中日二十人书法联展。1987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 《刘自椟书法选》,2000年5月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刘自椟书法艺术撷英》一书。

    篆书是中华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饱经数千年间历史文化的洗礼,经过一代一代大家的精心雕琢,历久弥新,日臻完美。清朝是篆隶中兴的黄金时期,清人以拙朴之风貌,以乾嘉之小学,奠定了篆书发展的坚实根基,由此成就了诸如邓石如、吴让之、孙星衍、赵之谦、洪亮吉、吴昌硕等多位篆书家的历史地位。从民国至当世,刘自椟先生继承清人尚朴的传统,将篆书于当世的发展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在他的大篆中又凭添了其个人在艰辛的探索中的经验总结,成为了具有浓郁地域性、时代性的当代篆书典范。当我们从篆书的源出、演变分期、时代特征、历史文化背景等多方面作细致的考察之后,才能理解刘自椟先生书学超越性的不易。无疑,刘自椟先生在书法艺术上高超的艺术成就的取得得宜于他的天赋、出身、生活环境、人生经历、执着的志趣等多方面的因素。

 
 
 
 
   
  版权所有 中国书法学院  |  电话(总机):029-83208167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北路95号 邮编:710032 陕ICP备15000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