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Contact Details  
   
             
 
 

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书法学专业于 2003 年开始招生,是西北地区最先招收书法本科生的高校,以适应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与文化艺术生活的需要,适应书画艺术市场发展的需要。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良。近几年,书法学专业师生在全国各级各类专业比赛中,论文和作品获奖多项,影响较大,其中学生在全国各级各类书法艺术比赛中获奖 3 00 多人(次) , 培养中国书协会员 43 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国学基本知识,具备书法基础理论研究能力和较强的书法创作能力,可在文化、教育、艺术传媒等领域,从事书法艺术研究、创作、教学、文化宣传、书画艺术市场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艺术概论、中国美术史、中国书法史、中国书论、书法技法、篆刻技法、书画创作技法、书画鉴赏、古代汉语、文字学、教育学等。

就业方向:

    书法教育机构、美术馆、博物馆、文史馆、出版社等行业。

硕士教育

培养目标:

    美术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系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高层次美术创作专业人才,以及胜任文化艺术事业与产业方面所需的创作、管理与策划等相关工作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

研究方向:

    本领域研究方向:书法创作与研究、中国画创作研究、篆刻创作研究

培养方式与方法:

    1.全日制艺术硕士(美术领域)研究生的培养,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兼顾理论及素质培养,对学生进行系统、全面的专业训练。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的个别课与集体训练及艺术实践等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实行导师负责制,并聘请高水平的艺术家配合指导艺术实践。

    3.全日制艺术硕士(美术领域)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参加不少于1学年的专业实践。研究生原则上应在完成全部课程学习计划后方可进入专业实践阶段。

    4.全日制艺术硕士(美术领域)研究生的培养分三个主要环节,即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其中课程学习和专业实践环节采用学分制进行量化考核,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

课程设置与学分: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课程由公共课、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组成。

    1.学分管理:实行学分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课程与实践环节总学分应不少于55学分,其中实践类课程(专业选修课)与实践类环节(实践环节)不少于33学分;公共课不少于9学分;专业必修课程与专业实践环节不少于36学  分;选修课程不少于10学分。

    2.实践环节:包含专题研究、专业实践、专业展览、专业讲座、国际(国内)艺术考察、书法作品(或撰写学术论文)和专业比赛获奖。

 


 
     
 
             
     
   
  版权所有 中国书法学院  |  电话(总机):029-83208167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北路95号 邮编:710032 陕ICP备15000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