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Contact Details  
   
             
 
 
关于我校于唯德参与申报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公示
2021-05-28   审核人: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相关要求,现将我院于唯德老师参与完成的拟申报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消费如何塑造个体身份认同”的相关材料,按照相关要求于2021528日至202161日进行公示。

    公示的具体内容详见公示材料。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对上述申报项目持有异议的,应当以书面形式向我单位提出,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文件。为便于核实、查证,确保实事求是、公正地处理异议,提出异议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表明真实身份,并提供有效联系方式。个人提出异议的,应当在书面异议材料上签署真实姓名;以单位名义提出异议的,应当加盖本单位公章。


         联系人 :程龙         联系电话:02983209068      电子邮箱:2429185750@qq.com  


                                             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公示材料


项目名称

消费如何塑造个体身份认同

主要完成单位

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工业大学

主要完成人

于晗、于唯德

简介

在消费文化日益膨胀的现代社会,生产能力已经不足以成为人们划分阶级的充分依据。现代社会渐渐地改变了划分阶级的固定模式,人们能根据自己的愿望而力图加入某个目标阶级,在这样的过程中,人们会通过一定的消费行为来完善对自身身份认同的构建。

学界有诸多有关消费行为构建个人身份认同的讨论。有些理论从社会匿名化发展的角度出发,揭示出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使得人际交往呈现出匿名化趋势,人们因为内心深处的焦虑而产生了对某种代表身份的视觉可识别凭证的需求,从而推动了为人们外表服务的商品市场膨胀。支持这一观点的学者们认为,人们构建自身身份认同,以适应社会规范要求,并同时也为了符合他人的期待。另外的理论聚焦于人们通过做出各种选择来塑造个人身份认同。这些理论从宏观历史沿革的角度分析个体身份构建,并解释社会组织结构作用于人们塑造个人身份的深层原因。

本文就这些理论当中两大最为核心的研究角度进行分析:“他人导向个体”和“后传统个体”。对于个体身份构建的讨论围绕着社会消费文化展开,以动机、消费行为和信息来源这三个角度为出发点,通过对比两者就消费文化与个体身份认同的解构,深层分析两种理论相关性,最终揭示出这两种理论的对比与联系。





中国书法学院

2021528



上一条:全国高校第二届研究生书法篆刻教学展览获奖名单公布
下一条:“全国高校第二届研究生书法篆刻教学展览”征稿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书法学院  |  电话(总机):029-83208167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北路95号 邮编:710032 陕ICP备15000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