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Contact Details  
   
             
 
 
书法文化传承与普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21-12-04   审核人:

       西安工业大学书法文化传承与普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即是培养书法艺术领域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和开展教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又是开展全校大学生书法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要基地,同时又是面向国际开展书法文化传播与交流的重要基地。中心成立于2003年,经多年建设和发展,该中心拥有了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平台,珍贵的古代书法碑刻、拓片,高素质的实验教学队伍,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完整的实验教学内容体系和完善的管理制度,形成了集实验教学、科学研究、文化普及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强化书法专业的优势和特色,实现实验教学内容与书法文化传承紧密结合,致力弘扬、普及和传播中国书法艺术,坚持面向国内外开展书法文化交流。

       中心拥有实验室面积1500 m2,包括传统碑刻实验室、瓷艺创作实验室、古代石刻艺术中心、书画装裱实验室、刘自椟陈少默书法艺术馆、书画艺术展览中心、自贸区校外创新创业基地等。实验室藏有古代墓志、古代砖刻50方,价值约50万元,古代墓志拓片200幅,价值约200万元,现当代书法名家艺术作品200件,价值150万元,现有实验设备为18台套,价值约25万元。中心承担书法专业教学、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和对外文化交流的实验教学任务,每年进入中心实验的学生近1000人。同时,中心还面向社会开放服务,尤其是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跨境交流与服务,平均每年接待来中心交流学习的国际友人达300余人,实现了实验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相互交融与促进等。中心不仅是书法专业应用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基地,也是面向社会开展书法文化普及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基地。

       中心建设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专业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教学队伍,中心负责人担任全国艺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陕西省教学名师。中心目前是陕西省书法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陕西省书法创作基地,建设有书法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建设有书法技法教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和在线课程转化。

       中心教师一直致力于教学改革与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教学研究成果,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4项,两次荣获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奖,并创建了一整套与行业实际需求有效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相继得到了相关院校的认可。

       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社科基金个1项,中国文学艺术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其它纵向、横向科研项目10项,科研总经费380余万元。中心除完成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任务外,利用自身良好的实验条件,吸引了大量的学生进入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书法学院  |  电话(总机):029-83208167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北路95号 邮编:710032 陕ICP备15000397号